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介绍 >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1635906028108870.jpg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外语教育历史悠久,可追溯到1898年成立的南洋公学译书院。百余年来,我校的外语教育始终秉承“求真务实、努力拼搏、敢为人先、与日俱进”的交大精神,紧扣国家发展战略,致力于外语教育和国际化人才培养,制定了我国第一个大学英语教学大纲,研发和实施了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编写和出版了《大学核心英语》、《21世纪大学英语》、《新视野大学英语》等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近百本,荣获五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大学英语》荣获国家级精品课程,大学英语教学团队获评为上海市及国家级教学团队,为中国外语学科建设、外语教育和中西文化交流做出了卓越的贡献。2017年,外语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A类排名,位居全国前2%-5%。

         为建设一流外语学科,学院长期以来引育并举、广聚英才,目前拥有教授28名,博士生导师25名。随着学院科研能力的提升,学院科研成果数量和质量相应大幅提升。近年来,学院师生共发表 SSCI 和 A&HCI 论文170余篇, CSSCI 期刊以上论文500余篇,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研成果奖 6 项、上海市哲社成果奖8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3 项、上海市教学成果奖4项,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9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4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项。

         在“国际化、复合型、精英型”的人才培养理念指导下,学院致力于培养包含语言智能和语言病理方向在内的、以文理交叉为特色的新兴语言学学科人才,以及外宣翻译方向的复合型人才,积极改革和创新各个阶段的学生培养方案。英语本科人才培养新增翻译和语言学方向,与研究生教育深入对接;研究生教育首创“1+2+3”人才培养新体系;翻译硕士项目常年邀请外交部、中国外文局和联合国的资深翻译和官员直接参与翻译硕士课程的教学,着力培养高端翻译人才和国际组织管理人才。学院先后与英国、美国、德国、日本等10多个国家的多所世界知名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实施本科和研究生双学位联合培养项目以及学期交换等合作项目,近年来开展的项目包括英国华威大学硕士生联合培养项目、上海交大-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应用语言学硕士专业交换项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