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介绍 >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智能外语实验教学中心隶属于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包括智能云平台语言实验室、言语-语言-听力研究中心、同声传译训练室三大部分。中心建于1979年,当时仅为四套日本SONY语言实验室。闵行校区自从上世纪90年代起,建有日本松下语言实验室,从4间发展到25间。985三期投资近400万元开始建造目前的外语实验教学中心,2016年又从教育部改善基本办学条件项目中批准460万元继续建设。2019年,再次从教育部改善基本办学条件项目中获批538万元,用于完善本中心的建设。2020年又对其进行了优化改造,大大提升了智能性和智慧性

目前,智能外语实验教学中心共有实验室22间,包括了12间智能化的云外语实验室、10间教学和机考一体化的云外语实验室和1个一体化和智能化的教学云平台,使用面积达1963.42㎡,座位数 961, 专职管理人员7 名。为全校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服务。


1635905748615268.jpg

      

智能云平台语音实验室

智能云平台语音实验室共19间,包括16间教学和机考一体化的云外语实验室、3间普通数字化语言实验室和1个一体化和智能化的教学云平台;2020年新建1间AI管控中心(AI智慧教室)。本中心将进一步利用智能云平台,加强教学资源库、自主学习资源库和试题库建设,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学习、教学与测试一体化,人工智能评分和诊断反馈等系统的建设,适当尝试最新教育技术在外语教学和学习中的应用。在这些领域,本中心目前已经与科大讯飞、华为和蓝鸽做了很多合作,后续将继续推进人工智能在外语学习、教学和测试中的应用。

        言语-语言-听力研究中心

        中心由眼动实验室、脑电实验室、认知行为实验室、专业语音录音实验室组成。中心的教学科研领域围绕着言语、语言、听觉三方面展开。在关注语言学本体研究的基础上,发挥上海交大的优势,中心从事前沿的文理医工交叉的跨学科语言学研究,并将语言病理与语言智能作为中心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的特色方向。教学和研究内容包括跨语言比较及二语习得研究、汉语的语言发展蚀失及语言障碍研究。

        同声传译室

        同声传译训练系统Sanako Lab100 STS支持英、日、德等20种语言的同声传译训练。专注于培养翻译方向高年级本科生以及翻译硕士。翻译专业硕士以培养精通英汉双语的高端翻译人才和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人才为目标,专业课程设置突出翻译实践能力和交大特色。交大学子们在各类国家级,省市级的英语演讲比赛和翻译大赛中频频获奖。

        智能外语实验教学中心,大量采用现代信息技术,利用慕课课程等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实现了“翻转课堂”的教学尝试;引入智能口语训练系统和作文自动批改系统,多模态语篇分析系统等服务于学生的课外自主学习;很多小考试都实施了无纸化考试,部分主观题还采用了计算机智能评分,有效提升了教学效率和反馈效果。多位教师和教学团队等荣获校级教书育人奖以及全国教学比赛最高奖项。

        教学中心教师们遵循“鼓励创新、培养能力、循序渐进、注重实效”的原则,积极参与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和“本科生研究计划PRP”的实施。参与实验研究项目的学生们在兴趣驱动、导师指导下完成整个实验过程,做到自主设计实验、自主完成实验、自主管理实验。实验研究项目注重创新性实验项目的实施过程,强调项目实施过程中大学生在创新思维和创新实践方面的收获。外国语学院每年都有数十个实验项目完成或正在进行中,已取得丰富的成果。

        智能实验教学中心的建造与运行有效提高了老师的教学效率和学生的学习效率,为上海交通大学的人才培养发挥了积极而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