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测试评估 > 水平考试

水平考试

上海交通大学英语水平考试的创新特色

发布时间:2019-11-20  浏览次数:3110

    《上海交通大学英语水平考试》对上海交通大学最新发布的英语水平考试进行了简要而全面的介绍。对于大部分读者来说,可能一时还难以迅速抓住要点,凝炼亮点。因此,我们特邀专业人士对上海交通大学英语水平考试的创新点和亮点进行了凝炼。当然,这些亮点或特色有的是关于英语能力理念的,有的是关于分数解释的,有的是关于考试成绩应用的。由于篇幅有限,不做具体的细分。


    十大创新和特色

01  强调测验任务的真实性和综合性,重视语言运用。比如,听力测验中的听译题,就是一种很高端的听力任务,既要求能听懂,又要求迅速而及时地用母语译出,这就是生活中真实的口译活动,非常具有应用价值。还有写作中的图表描述、论说文写作,口试中的个人陈述、情景对话、小组讨论等测验任务都是如此。


02  重视对学生人文素养和思辨能力的考查。具体体现在试卷语篇挑选、任务设计和评分标准制定这三个方面。详细情况需要更长的专业解读。


03  一方面反对应试教学,另一方面提倡以考促学,以考促教——提供反馈和诊断信息,但不直接把考试分数用于评教。强调“语篇”选择和“任务”设计的“随机性”,来主动防范学生“应试”行为。在考试大纲规定范围内所有的内容、体裁、任务都有可能考,无论它有多偏僻或者多普通。临近考次的试卷规律性不明显,设计者要求的是全面的无死角的随机考评。


04  注重考试信度和效度的平衡。一方面试卷题目大部分是建构性、开放式的主观评分题,以提高考试的效度;另一方面,为了稳定测验信度,保留了一部分客观评分题。


05  整个测验包括了中初级、中高级和口语三套试卷——是一个成套的系统化测量工具,适用面比较广。其中,中初级、中高级试卷是纸笔考试,两者之间有“锚题”连接,分数实现了等值和在统一的量表上报道。口语考试单独实施(机考,由中国科大讯飞公司提供技术支持),每个学生都可以报名参加。


06  主观题评分引入了中国科大讯飞公司的“评分误差控制系统”和“人工智能评分技术”。


07  不同考次的考试成绩进行了等值处理,具有可比性。


08  建立了完善的分数解释体系。报道成绩有“常模”解释和考试“等级”及“能做说明(Can-do Statements)”。


09  对毕业班学生进行英语能力测评,而且只给 “通过”的毕业班学生发“上海交通大学英语能力等级证书”。这给学校落实“四年不断线”英语教育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10  建立了全新的“上海交通大学英语水平考试扩展词表”,达到了10000词。凡在此词表范围内的词,试卷中不再标注汉语。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上海交通大学英语水平考试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