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测试评估 > 水平考试

水平考试

上海交通大学英语水平考试简介

发布时间:2021-10-28  浏览次数:16804

上海交通大学英语水平考试(SJTU-EPT)

 

    上海交通大学英语水平考试(SJTU-EPT)是上海交通大学新一轮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成果之一。

  上海交通大学英语水平考试包括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上海交通大学英语水平考试大纲,基于2016年11月发布的新大纲,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探索和讨论,反复修改而成。第二部分是上海交通大学英语水平考试样题,包括中高级和初中级。第三部分是上海交通大学英语水平考试的扩展词表。该词表是在《大学英语教学要求》(2007年版)中的7676 词的基础上,根据美国当代语料库(COCA)、英国国家语料库(BNC)和上海交通大学的科技英语语料库(JDEST),经过多轮讨论制定原则和标准,以定量为主、专家判断为辅的方法研制而成,共计10076词,其中的2400词是扩展词表。本书可供大学英语教师、管理者以及与英语测试工作有关的同行参考阅读。

  编著| 常辉 朱正才

  组编 |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水平考试设计组

 

  2008年,根据整体教学改革的需要,我校削减了大学英语的学分,经过多轮商讨和论证,最终决定大学英语由原来的16学分减为“6+X”,未定学分由英语水平考试决定。即每个学生必须修完6个学分的大学英语(1—2),在第二学期末参加英语水平考试,未通过的学生须继续修读大学英语(3),修读大学英语(3)的学生在第三学期末参加水平考试,未通过的学生须继续修读大学英语(4)。其中大学英语(1—2)属于必修课,大学英语(3—4)属于限选课程,计入个性化学分。另外,为了避免教学管理混乱和资源浪费,取消了原来的期末考试,改由英语水平考试代替,并将英语水平考试的成绩以60%的比例计入英语课程总成绩。

 

  基于我校学生的英语基础和对学生英语能力的培养要求,当时我们以《大学英语教学要求》(2007年版)中的“较高要求”为我校学生英语的基本要求,整体难度高于大学英语6级的设想,设计了上海交通大学英语水平考试,并于2010年春季第一次施考。最初的上海交通大学英语水平考试只有笔试,包括听力理解(40%)、阅读理解(30%)和写作(30%)。听力理解部分包括长对话(10个选择题,10%)、复合听写(8个单词,3个句子,10%)、简短问答(5个问题,10%)和听译(5个短篇章中的句子,25词左右,10%);阅读理解部分包括选词填空(从给出的15个词中选10个词填空,并根据需要进行词形变化,10%)、完形填空(20个题,10%)和长篇填空(1000词左右的长篇,10个空,填充所缺信息,10%);写作部分包括一篇不少于100词的应用文(10%)和一篇不少于250词的论说文(20%)。

 

  由于当时条件有限,没有对试题进行预测,第一次考下来学生觉得难度太大,均分、通过率和学生期末成绩均较低,学生意见较多。在接下来的几年中,水平考试的难度不断调整,计入期末总成绩的比例也降为50%,这样才大大缓解了学生的压力。学生对水平考试的接受度越来越高,四、六级一次性通过率和成绩也稳步提升。英语水平考试不仅发挥了原本的免修鉴定和期末考试功能,还有效提升了学生的整体英语水平。这些积极作用进一步坚定了我们继续完善英语水平考试的信心,也激发了我校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

 

  2015年以来,我们配合上海交通大学大学英语新一轮的改革,对英语水平考试进行了一次全面的完善和更新。首先,我们研讨了大学英语体系的构建,认为要想彻底改变大学英语效率不高的现状,必须同时做好学习、教学和测评三个方面的工作,并且要坚持以学习为中心,教学和测评为学习服务的基本思想,而测评是整个系统最重要的抓手。其次,我们精心组织和培养了一支人员比较齐整的测试队伍,担当顾问、组长、副组长、命题员、审题员、考务人员、阅卷员、技术支持团队等。再次,我们进一步研讨了英语水平考试在教学体系中的定位和题型设置,强调考试任务的真实性和典型性,并增加出题环节的随机性以防止应试倾向,撰写了新的大纲,编制了新的样题,增加了英语水平考试(初中级)和口语考试,并于2016年10月正式在校内发布了更新的考试大纲和样题。2017年春季首次实施了新版的上海交通大学英语水平考试(中高级),经学校同意后,鼓励应届毕业生自愿报名参加英语水平考试,并为通过水平考试的应届毕业生颁发上海交通大学英语能力等级证书。我们还基于2017年春季大一学生的水平考试成绩建立了上海交通大学本科生英语水平常模,对考试分数进行等值处理。最后,我们还研制了上海交通大学英语水平考试扩展词表,使总词汇量达到10000词左右。

 

  自我校实施英语水平考试以来,教师在英语教学和学生在英语学习上面更加投入,有效提升了英语教学和学习的效率、效果,较好地改善了我校大学英语的生态,对我校英语专业的人才培养也产生了一定的促进作用。上海交通大学英语水平考试分为中高级和初中级,前者适用于英语水平基础较好的学生,后者适用于英语基础相对薄弱的学生。两套试卷通过等值处理后,考生的成绩在统一分数量表上报道。因此,我校的英语水平考试可以适用于全国的大部分高校。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水平考试设计组